【義大利】到義大利自助旅行 安全嗎?治安好嗎?一個人旅行好嗎?

10個人跟我講到義大利,9個第一句會說:那裡不是很亂,扒手很多嗎?

然後又問:你是自己去還是跟團?

回答:自己去。

接著是:哇!好勇敢喔!

其實,要自己稍微注意一點,我覺得並沒有那麼可怕。

許多朋友想到義大利玩,但對於自己去自助旅行,又有點擔心、有點害怕。到底到義大利自助旅行安不安全呢?

我自己在義大利2年多的時間,都還沒有遇到過被偷、被搶的問題 。七、八年前,第一次去西西里島時,也是我自己一個人,全身而退。我真的覺得,到義大利自助旅行,真的沒那麼可怕。

哪些城市比較危險呢?

當然,並不是每個城市都是安全的,一般來講,越往北走,城市就越乾淨、越安全,因為生活越富裕。就像北部的Bergamo、大湖區的Stresa這些城市,乾淨得一點都不像義大利。

大城市當然比小城市危險,人多就雜,什麼樣的人都有。觀光客多的地方,小偷生意好,當然也比較危險。

以往羅馬是讓我蠻擔心的城市,不過最近幾年真的改善了很多,安全擔憂少了,更能享受羅馬大聲公的活力!

晚上出去安全嗎?

基本上我是蠻建議大家要找晚上出去看看義大利的,許多地方夜間在燈光的托襯下,真是愈發美麗。不看,可惜。

威尼斯的聖馬可廣場,每家咖啡館晚上輪流演奏音樂,不去欣賞,可惜。

翡冷翠市區夏夜有街頭表演,舊橋可夜眺亞諾河夜景,米開朗基羅廣場夜眺整個佛羅倫斯古城,托斯卡尼的美味晚餐,不去體驗,可惜。

羅馬浪漫的許願池、有趣的西班牙廣場、雄偉的聖彼得大教堂及競技場夜景,不去體驗,可惜。

米蘭大教堂夜景,燈光照耀下的金色聖母,不去讓她加持一下,可惜。

危險第一名:拿坡里~~恭喜得獎!!

大家一致公認最危險的地方是拿坡里,就連拿坡里人都告訴我不要自己一個人到拿坡里自助旅行,現在仍然有機車搶劫的情況。

小巷是真的要小心,不過好歹拿坡里也曾是首都,市中心大馬路的氣勢可也不容小視,很多建築真有皇家氣息。

可別讓拿坡里嚇得你不敢往南走了喔。南部人可是熱情又可愛,食物又好吃,而且像Sorrento、卡布里島、阿瑪菲沿岸各小鎮這些地方,美得不像話,到南部才真是到義大利呢!

玩南義怎麼辦?

由羅馬出發的,建議可以到Sorrento,以這裡為定點,去卡布里島,之後再往阿瑪菲沿岸走。回程時再停拿坡里。

另外東部的幾個大城市也比較危險,像是Bari,也是排名蠻前面的。不過同樣別被嚇到了,最近義大利人相當流行到Puglia這區玩,這邊的海岸很漂亮,也有藍洞、國家公園跟可愛的蘑菇村喔。

西西里島 安全嗎?

至於西西里島呢?我覺得東北岸蠻安全的。自己最喜歡Taormia,Siracusa也是個蠻有味道的小鎮,Catania人真是超有自信的。Palermo晚上是比較危險一點,不過白天都還好,主教堂真的好漂亮噢!

而且我覺得到西西里島真可以感受到全義大利最可愛的地方:人超親切的,走到哪裡,都可以聊到哪裡,西西里島的料理,更是沒話說,海鮮超鮮,最近的西西里島酒也越來越紅了喔。

義大利自助旅行安全嗎? 只要記得:

  1. 背斜肩包:將一些比較重要的東西放在斜肩包裡,遇到人多時,手按住包包。包包最好是那種內袋還有一個拉鍊的內袋,重要證件放在這裡。
  2. 貨幣最好分放在不同的地方, 至少一個地方被偷時,還有另一個地方的錢可以用。
  3. 旅館裡面若有保險箱,可以把重要東西放在裡面,像是護照。
  4. 錢財不要露白,不然就是在告訴大家,我很有錢喔,來搶我喔!
  5. 我自己是盡量不要帶太多現金在身上,大部分使用金融卡國際提款,雖然會有手續費,但至少不用一路擔心自己的錢被偷。
  6. 如果真的遇搶了,那就給他吧,自身的安全最重要。信用卡、機票、金融卡可以再補發,沒有錢可以請台北辦事處幫忙,可以借錢讓你回國。
  7. 看到吉普賽人過來,就趕快退吧,絕不可讓她們近身。吉普塞人就是膚色較黝黑,長髮、穿長裙,抱著永遠都長不大的小嬰兒,拿著紙杯討錢的。在公車或地鐵遇到這種人最危險,常會藉著推擠時偷東西。
  8. 開車者重要東西不可以放在車子裡。有朋友到義大利出差,當地公司去接他們,他們只帶隨身重要物品,一些筆電跟行李都放在後車廂,結果飯後發現什麼東西都沒啦。慘痛!

 

若在當地遇到任何問題,可與駐義大利台北代表處聯繫:

駐義大利臺北代表處
請參見 駐義大利台北代表處遷址了!雖然希望大家不要用到,但要到義大利旅遊的還是記一下好了。

防騙大作戰請參見最新版的開始在義大利自助旅行(最新版)  應變篇有詳細的注意事項及實用APP、各種緊急電話等。

 

出國前想先預訂無線分享器、當地行程?

可以到 KKday 這個網站搜尋。
這是台灣自創的公司,所有頁面都是繁體中文介面。
除了可以租無線分享器外,行程還非常多樣,包括:
夜遊羅馬(非常推薦,羅馬夜太美,不參觀可惜,參加團較不需擔心安全問題)…

義大利旅館比價與預訂,可看這個比價平台

 

 

36 thoughts on “【義大利】到義大利自助旅行 安全嗎?治安好嗎?一個人旅行好嗎?

  1. ruby 說:

    終於決定去義大利了!不過本來是和朋友去臨時變成一個人去義大利和朋友會合,請問我不會英文,轉機入關會不會有問題丫!好害怕~同事是說一個人去有點困難~尤其在歐洲轉機的話,機場之大容易找不到地方~害我超猶豫的~

    • vitaitalia 說:

      最喜歡聽到有人要一個人旅行了
      不用害怕 機場的機制其實都差不多 再怎麼都有人可以問
      擔心的話 一下飛機就拿機票問服務人員 逢人就問 一定可以順利轉機的
      一個人旅行 只要你願意開口 更有機會認識其他朋友喔 很好玩的!

  2. penny 說:

    我現在正在義大利自己一個人旅行,我剛去了威尼斯,佛羅倫斯,托斯卡尼的農莊,現在在米蘭旅館裡free無線上網(唯一有的,竟然只是便宜的二星旅館,米蘭好先進呀~) 義大利真的比大家以為的安全,因為我在威尼斯跟佛羅倫斯每天都到晚上12點才回到旅館,其實這兩個城市的晚上到很晚街上都是一堆觀光客在亂晃(真的很多),也許是義大利晚上要到八九點才太陽下山,晚飯又吃得晚,街上,酒館,餐廳裡,多得是人,真的,夜晚的佛羅倫斯很美,威尼斯聖馬可廣場的夜晚音樂好愜意,我剛好都有感受到了~*^_^*

    • jackson chan 說:

      21st july,2010

      請問:8月份,晚上11時出佛羅倫斯peretola機場安全嗎?會有搶劫嗎?晚上乘的士安全嗎?

      • vitaitalia 說:

        佛羅倫斯機場小小的,到市區約20分鐘而已。那區還算寧靜,不需太擔心。
        義大利真得沒有那麼可怕,尤其是北義,晚上市區都還很多人。
        路不熟的話,建議直接從機場搭計程車到旅館。

  3. vita 說:

    Hi Penny,
    謝謝你的分享
    義大利真得沒那麼可怕
    而且晚上若沒有出去看夜景 好好吃一頓 可真是錯失義大利人美好生活的精華了 不是嗎?

  4. gf1330 說:

    不好意思
    我是在明年二月可能去義大利的大學生
    因為要負擔
    全額去實驗室見習的費用
    所以應該只有我一個人去
    想請問
    parma這個地方會危險嗎?
    我是要去parma university
    網路上很少資訊
    所以想請教您
    謝謝

  5. gf1330 說:

    請問你現在在台灣嗎?
    如果有問題想諮詢你
    有可能請你吃大餐
    然後問一些問題嗎?

  6. judy 說:

    那如果是自助旅行 大概的價錢大概在哪裡呀?
    因為我還是學生,想說看可不可以不用父母出錢
    自己存錢去義大利!

    原本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去義大利
    因為我很害怕義大利的治安
    在義大利英文通嗎?

    • vitaitalia 說:

      Hi Judy,
      哇~ 好棒喔 想自己存錢 年輕時做這種事 會是一輩子驕傲的事
      你知道以後亞航有飛巴黎 你可以買巴黎飛義大利的的平價航空 如果有確定時間就可以提早搶便宜票
      在義大利就住青年旅館 一個床位約20歐元或露營區
      一天吃及參觀景點交通 可以抓2000台幣
      義大利治安真得沒想像中那麼可怕喔 一般觀光區 簡單的英文大概都可以 不用太擔心 這世界沒什麼大不了的

      • 艾菲 說:

        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,大家竟然都說義大其實治安沒有想像的亂,那一個女生單獨去那應該也很安全唄!夜晚也可以自己一個人出遊?因為找不到旅伴,加上第一次歐洲自助就挑上了義大利,所以有許多問題想問問大家!!
        首先機票的問題,因為我是想要威尼斯進,羅馬出,但是所有航空公司販售都是同一地點進出,所以想知道是不是一定要這樣花費較為便宜,或是在搭乘火車玩上來?另外一點就是,一個女生單獨住青年旅社會有危險?行李方面友要注意什麼?謝謝~~

        • vitaitalia 說:

          Hi 亞菲
          亞洲航空台北巴黎的航現好像要通行了 若要節省機票錢的話 不妨飛到巴黎 然後買歐洲內陸的平價航空機票
          或者直接購買羅馬進出 以火車旅遊義大利
          夜晚安全問題要看城市 譬如羅馬火車站附近晚上不宜自己趴趴走 但若是西班牙廣場或許願池 梵諦岡 蠻多遊客的 就還好
          其他中小型城市晚上都還算安全 威尼斯 聖馬可廣場附近很安全 但要記得回家的路
          青年旅館 我覺得很安全 你可以選擇female dorm
          行李還是看個人 若是體力好的話 背包當然是行動最便利的 否則也可考慮可拖可背的 盡量輕裝囉
          不要擔心太多 飛出去了 之後就一切隨緣囉!

          • 艾菲 說:

            我目前是藉由101票務詢問到機票(含稅)約34000,想請問這樣的價錢算可以?唯一缺點是要在香港過夜,會有什麼問題?預計是明年的六月中出發!另外請問,你指的火車跟歐洲之星一樣?

            • vitaitalia 說:

              這樣的價錢 好像是最近到歐洲的最低價錢了 不過我建議你可以再等等 說不定申根簽證免簽之後 各家航空公司會推出特惠價(我看加拿大好像有) 建議你可以訂航空公司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優惠訊息
              火車還有分intercity等車種 歐洲之星是最快最貴的 建議你可以到書局翻一下開始在義大利自助旅行這本書 裡面有詳細介紹火車的部分

  7. 艾菲 說:

    還要再等等?因為我從去年十月有一點關注到現在,只有漲沒有跌ㄝ~而且我上一篇說的機票就是因為問太詳細,才三天不到就沒嚕!所以好像就差不多這樣嚕!國鐵票想請問要在當地買or國內先訂,哪個好?住宿(羅馬、翡冷翠和威尼斯)方面可以給意見?

  8. 育府 說:

    我跟老婆決定2個人1月1~16日去義大利玩兩周自助旅行,但這兩天父母一直擔心去義大利自助旅行太危險,還說現在義大利經濟很不好,上星期她親戚的男朋友才在義大利一天被搶2次,警察還跟他說要一天被搶3次才接受報案,怎麼辦?現在適合去義大利自助旅行嗎?是不是真的很危險?

    • CW 說:

      Hi,
      很擔心的話 到北義就好 托斯卡尼這種鄉下地方或是奧維多Orvieto 大湖lago maggiore, 科摩湖como Bergamo這些小鎮都很OK 否則就玩瑞士
     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心理負擔 否則也玩得不盡興 網路上也有很多人玩得很高興回來的
      報案沒有集3次以上才能報喔!

    • 卡羅 說:

      在義大利一天被搶2次(好可憐><…)
      但應該要追問是在"哪一個城市的哪個地點"被搶的喔
      那麼只要對那個"案發地點"小心或避開就可以了

      我自己2005年去過羅馬/威泥司/佛羅倫斯/Siena
      覺得威泥司/佛羅倫斯/Siena都很安全,晚上外出沒問題
      只有"羅馬"要拿出類似台北過生活的警覺心(防暗巷小巷、防扒手騙子、防機車搶案…)

      義大利非常大,相信美麗的鄉下譬如拖司卡泥區
      會給人比較放鬆的旅行~

      • CW 說:

        Hi 卡羅
        也對 每個人的際遇 真的都很難說 很多人問到義大利安不安全 有時候我真的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好…
        看到你的遊記 精彩耶!

    • CW 說:

      後背包裡面盡量放些不重要的東西 重要物品一定要放在自己的隨身小包包 人多時就把手放在隨身包上面 讓小偷知道你有提高警覺 不簡單偷的

  9. danhung 說:

    你好
    請問這裡安全嗎,離市中心遠嗎
    Ateneo of Venice
    Aula Magna
    Campo San Fantin

    • CW 說:

      你好
      你問的是威尼斯的地方嗎?
      如果是Campo San Fantin這一帶的話,還蠻市中心的,就在鳳凰歌劇院附近。
      你可以上google Map查,市中心可以聖馬可廣場San Marco或Ponte Rialto為參考點。

  10. Hsin 說:

    你好
    我再過不久也要一個人去義大利
    原本開開心心的計畫好了
    一堆朋友親戚聽到了都一直說好可怕好危險
    害我現在也好緊張ˊˋ
    看到你的網誌有安心一點點ˊˋ

    • CW 說:

      不用太擔心,還蠻OK的。
      遊客很多,太陽很大,倒是要擔心會不會熱爆!

  11. sabrina 說:

    你好~
    我是一個女生,剛辭完工作,10月要去巴黎旅行,
    老實說,我只有2次和朋友去香港自助經驗,
    算是新手,但想說都飛到歐洲了,
    就順便去義大利看看,預計約待10天,
    但想請問10月底到11月間的義大利適合遊玩嗎,
    擔心若很冷清,都沒觀光客會不會加深危險程度,
    我不會很在乎景點之類,
    想以多跟當地人、旅人互動方式遊玩,
    主要想去米蘭、威尼斯、翡冷翠和羅馬,
    但也在思考是否要先取消其中一城市…
    然後如果語言普通、方向感差,
    是否會很不建議挑戰義大利呢哈

    然後,順便表白一下,很喜歡你的部落格,
    很有質感,條條分明、看了不會眼花,
    謝謝你分享了這麼多有用資訊,
    感謝你 : )

    • CW 說:

      你去的都是大城市,全年都有很多遊客,不用怕冷清。
      十月底開始有點冷,不過氣溫跟法國差不多。要記得帶保暖的外套。不過到義大利一定會買,也不用帶太多衣服啦。
      反正你應該是隨性玩的,就玩到哪裡算哪裡吧,到當地再說,那時不是旅遊旺季,都可以找得到旅館。
      你如果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話,可以辦當地的上網sim卡,手機地圖導覽就不用怕迷路了。
      語言普通沒問題,反正意大利人的英文也普通,手很會比,你就學他們吧,雙手萬能。
      謝謝你的『表白』,呵呵。
      希望這些資訊對自助旅行有點幫助,也祝妳第一次歐洲行順利又豐收!
      (全球的地鐵、火車系統都差不多,跟香港台北一樣,不用太擔心)

  12. 訪客 說:

    在北義想要自助旅行,大概要多少預算才夠呢?
    有什麼推薦的景點嗎?

  13. 訪客 說:

    你好!我10月頭自己一個人去意大利自助旅行,想請問一下如果打算去意大利不同城市ex. Milian, Rome, Venice, Florence,十日時間足夠嗎?或者你有沒有甚麼行程建議呢?
    去不同城市應該搭飛機還是搭火車,有無一些比較平的套票車飛,還是需要單獨買?thank you

    • CW 說:

      若只是想簡單遊,十日是夠看這四個城市。
      這幾個城市都可以搭火車,價錢還算合理,反正也只是三趟長程票囉,我倒覺得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找便宜票,倒是可以多看點資料,好好欣賞義大利的藝術寶藏,絕對會值回票價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