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義大利】旅遊義大利安全問題&奇遇

很多人想到義大利旅遊,但最大的顧慮應該是安全問題吧。

想寫這篇很久了,一直就這麼擱著,就像我想打電話給一個朋友,可以想個3-4年還沒打一樣,哈哈! 看來拖字訣,才是我的生活哲學!

生活在義大利以及後來又來來回回義大利,很多時候是看起來沒有一臉凶相、常在機場裝善良的小人我自己一個人旅行的,朋友大部份都是中途會合1-2個星期,這樣的我並沒有被偷或搶過。或許是我都穿得很普通吧(但也沒到流浪漢的地步),我的包包也大部分是布質料的,看起來就沒有什麼錢可以偷的樣子。也確實如此,我大部分用金融卡提款,身上通常不會帶太多錢,費功夫搶我,還真是白費功夫啊! 上次到南部跟西西里島,算是最大陣仗,還帶了單眼相機。到南部的Bari是自己去的,問路時阿伯指著我的相機說要小心被搶,搞得我心慌慌,不過平安無事,只是我並沒有很喜歡這個城市,逛完後有點覺得這個城市很虛空(純個人觀點)。

不過有兩個朋友曾經被偷過:

一是在羅馬惡名昭彰的64號公車上,還真是讓朋友遇到了,而且是抵達羅馬的第一天。應該是阿爾巴尼亞人偷的吧,有瞄到一個可疑的人。不曉得大家分不分得清楚誰是阿爾巴尼亞人、誰是義大利人?可是我又不方便隨便找張阿爾巴尼亞人的照片放在這裡,並不是所有阿爾巴尼亞人都是小偷。他們處境其實也很困難,自己國家沒錢賺,只好流落到義大利,大家也知道,在歐洲這種國家,生活消費就是很高,工作也沒那麼好找,生活真的很苦,所以有些人只好以偷搶為生。我每次看到他們心裡總是想:在自己的國家再怎麼苦,也是自己的國家,總有活下去的方法,真的有需要到讓自己生活更複雜的外國討生活嗎? 不過我沒到過這些國家,不知道實際情況,所以也只是憑空如此想而已啦。說到這裡,還是覺得台灣好。

二是朋友到義大利出差,接待的公司帶他們到餐廳用晚餐,他們把大部分行李都放在車廂裡,但用完餐後,全部被撬開偷走,那次真是損失慘重。到義大利開車的朋友請務必注意,絕對不可以把重要東西放在車子裡,尤其是放在從車外可看得到的地方。需要生活費的人很多喔。

不過也不用太害怕,我們上次去開車到南部,阿瑪菲海岸,全身而退。原則上,過夜要把車停放在停車場,訂房時最好訂提供免費停車的旅館,就不會有太大問題。托斯卡尼跟Umbria省開車很安全,並不需要太過擔心。

另外兩次呢,是被跟:

一是在西西里島的Agrigento,當時約晚上七點,我們出外覓食。在外旅遊,當然雷達要全開。不小心被我掃到有人在跟我們。不過我當時並不是很害怕,因為雖然我們走的街道有點暗,不過還是在市中心,不時有行人經過。再來是直覺這個人並沒有殺傷力,可能是在家打電腦打太久了,出來跟跟人娛樂自己。所以即使有人跟,我們聞到香噴噴的烤雞味,還是進去買烤雞,等雞烤好時,我們又出去看了一下,竟然還在對面的街角等我們。事隔一年跟朋友聊起時,當時看似平靜的朋友,原來已經在心裡上演了一齣熱情澎湃的內心戲了,那戲是這樣的:我在心裡已經想好了,如果我們出去他還在等,就把手裡的啤酒打破,問他到底要幹什麼。我聽了都快笑死了。不過沒機會上演這段,他沒耐心等烤雞烤好就走了,所以我們出去時,又繼續跑到雜貨店買火腿、飲料的。

第二次,還是在南義,Ostuni,一個很小的城鎮,當時是下午三點,因為當天天氣陰雨,大部份人都躲在家裡睡午覺吧,市中心人很少。當我在找旅館時,掃到有人跟我。為了確認一下,我走走、停停,他也跟著我走走、停停,後來我乾脆站著瞪大雙眼看他到底要幹嘛,他竟然還跟我對看,真是氣死我了。於是呢,我就到廣場邊的咖啡館跟老闆說有人跟蹤我,那個人竟然囂張的走過來。老板很機靈,不看著我假裝在跟我聊天的問我說,是這個人嗎?(怎麼好像電影情節) 確定後,老闆叫我在店裡等等。更氣人的是,這人實在囂張至極,竟然走進咖啡館喝完一杯咖啡才走。這應該是最爆血管的經驗吧。不過也因為如此,老闆幫我找到便宜又棒的住宿。轉過壞運,總會再遇到好運的。

那天我也知道怕的很早就去吃晚餐,不過人家南義人餐廳不早開,7.30時才看到老板慢慢的溜著他的狗來開餐廳,雜貨店老闆陪我在那邊等,跟老闆說我老早就在這裡等了,真是不好意思~ 那家餐廳真好吃,現做的麵包更是棒,當天剛好是老闆娘的生日,交談甚歡。唉~ 事事難料,這麼好吃的餐廳,竟然因為金融風暴而決定關門,本來還想為這家餐廳寫篇哀悼文。

雖然有這樣的經驗,但這個城市真的很美喔。古城內都是白色的小房子,站在山城的古城牆上,眼下是一大片沉靜的橄欖綠海及遠方的亞得里亞海(紅豬!)。

隔天我到另一個小鎮Alberobello蘑菇村,進去一家旅行社問住宿方面的資訊,雖然看起來像遊客在問問題,但我是在工作,所以心裡是轉在working的頻道。不到兩分鐘,那人竟然問我晚上要不要出來吃飯。我當時心裡想,兩分鐘的時間,怎麼就能讓你提出這個問題,更何況我是在工作,突然接不上這個頻道。再加上我累都快累死,雖然人在南部,但天氣突然驟降10度,我的大衣都丟在佛羅倫斯,又跟我約9點(南義人),拜託,吃完飯都幾點了,我只想回旅館翹腳休息。

PS. 關於義大利豔遇,奉勸大家要理智點看待這件事情,不要一頭熱的栽進去。

另外,上次跟義大利朋友聊天時,聊到拿波里,他們馬上問我說有沒有被騙,還真是沒有。因為他們是北義人,對於南義人多多少少存著不敢恭維的心態。根據義大利朋友的說法是,他們真的是很好相處的人,很快就可以帶你到家裡吃飯啊、當朋友的,但是就愛從人身上騙取利益。不過以我一個遊客的觀點來看,我對拿波里的印象很好,又看到黑道的書,覺得他們好可憐喔,生活就是解脫不了黑道的糾纏。拿波里市區又好美,很有自己的一番風情。不過,若是真如義大利朋友所說的,大家旅遊拿波里時,就小心點別被騙囉。

這幾次經驗,提供給大家參考。一般來講,義大利咖啡館多,咖啡館老闆,就像是那區的里長般,有任何問題,鑽進咖啡館就對了,而且市中心警察算蠻多的。

一般在大城市,如羅馬,會看到很多這樣的吉普賽人。如你讓他有機會靠你這麼近,那麼被偷就是你自己的錯了。很可能你的護照跟皮夾,就在那半分鐘的接觸中,轉到別人的肚兜了。看到這樣的人,請馬上跳離500公尺遠。

PPS 2010-12-24 22'54''20 PPS 2010-12-24 22'56''02(看到這個畫面,覺得很適合截下來讓大家參考 他們大部分會一直哀哭著:我很窮,沒錢買東西給小孩吃,幫幫我…不過現代的吉普賽人穿著越來越現代化了 很多年輕女孩子已經不再有他們的標準裝扮了 男孩更不用說了)

人活著活著,就是會遇到各種不同的考驗,有些人是人際上的考驗、有些人是愛情上的考驗、有些人是工作上的考驗,只是形式不同而已。但我一直認為,只要我們真心愛那個真正的自己,不要想著懲罰自己,一切的一切,都會迎刃而解的。每個功課,應該都有它要我們看到的意義在。即使現在的我們或許看不出來,但5年後、10年後,會有那個靈光乍現的時刻出現。

而旅行時,面對種種的問題,心,好似能特別清明(如果你想的話)。

朋友介紹的一首歌:Moriarty – Jimmy;另一首歌Chocolate Jesus 也很喜歡

中英文歌詞及樂團介紹請看這裡

另還有一首歌 桑田佳祐 – 銀河の星屑 有一種欠揍的瀟灑

10 Comments »

  1. 最近聽到的歌,Moriarty “Jimmy"推薦給你,很有吉普賽風。
    是阿,自己一個人心思都特別清明。

    • Lia,
      真的很好聽耶 很溫暖的聲音 不過聽了會讓人想回家

      KK,
      北義真的很安全 南北義真是兩個不同的國家 不過雖然亂 還是很喜歡南義

  2. 你的發表幫了我很多
    因為剛考完大學考試的我決定要去義大利
    非常顧慮那裡的安全問題
    家長也是極端反對
    看了你的旅遊雜記
    我獲益良多
    感謝!!!

    • Hi Jim,
      很謝謝你的留言
      其實我個人還蠻好奇的 一個高中畢業的年輕人 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他想去義大利!! 真厲害! 我高中畢業還只是傻傻的過暑假而已…
      不過若是家長真的反對的話 或許也可以等上大學自己存錢或參加飛達圓夢計畫之類的活動 這樣整個自助旅行的過程對你來講 或許更有意義呢!

  3. 您好,因為近期要去義大利旅行,覺得您的內文很實用,想將連結放在自己的部落格文章中。文章中,只會提到本文的標題與連結,不知道您是否願意,我會將連結放在此文章中(文章還沒有寫完XD),如果,您覺得設定連結會讓您覺得不舒服,請直接跟我說,沒有問題喔!

發表迴響

